close
剛剛和同事聊到血型的問題...突然想到我是亞孟買A型(Amen to buy A-)的人,
所以查了一下資料...讓大家了解一下什麻是亞孟買血型。
Ps:當初捐血中心試驗後~說亞孟買血型是”基因突變”造成的,害我以為我真是外太空來的
=====================================================================================================


亞孟買血型歸屬在ABO血型系統(約每一萬人中至少有一人),是一種容易被誤判為O型的ABO亞血型。
一般的常規檢驗中紅血球與抗A血清反應為A型;與抗B血清反應為B型;兩者皆有反應為AB型;反之為O型,
亞孟買血型的紅血球則不會與抗A或抗B血清反應,必須做進一步的檢驗,方可知正確的血型為何。



一般血型分O、A、B、AB四種;亞孟買血型一樣也分O、A、B、AB四種,
不過必須透過「吸附沖出試驗」(檢測血球上微弱抗原的一種方法)及「唾液試驗」(檢測口水中A、B、H抗原的一種方法)方可確認。
這些試驗我都做過2次了內...第一次是在高中時被學校保健中心懷疑,所以請了醫生和護士來學校抽取我的血液和口水;
第二次是在新竹捐血時被捐血中心打電話叫去檢驗....
2次的試驗報告都證明我是亞孟買A型(Amen to buy A-),
還叫我以後捐血一定要和醫護人員告知清楚我的血型及定期為自己儲血還有不要讓自己大量出血



簡單來說,亞孟買血型是屬於孟買血型系列的其中一種,而孟買血型是一種稀有血型,不能輸一般人的血,
亞孟買血型是孟買血型的一種分支,學術名詞叫亞型,所以稱為亞孟買血型,
台灣人只有亞孟買血型,還沒發現過孟買血型。



亞孟買血型的人若需要輸血,是否可以輸用同血型的一般血液?這個問題可以由專業的醫師視當時的情況做判斷。
前面提及正常血型的紅血球上含H抗原,而亞孟買血型的紅血球上則無H抗原
若是亞孟買血型的人血液內含有對抗H抗原的不規則抗體anti-H/HI而需要緊急用血時,
可以找尋預溫法試驗結果符合的血(不規則抗體anti-H/HI在37℃時通常不會與H抗原反應),
由醫師視情節輕重決定是否緊急輸用檢驗結果符合的血液,或必須輸用亞孟買血型的紅血球濃厚液。
捐血中心也冷凍保存了一些亞孟買血型的紅血球(可以保存10年),供亞孟買血型病患輸用。



A型在血球抗原上的表現:anti-A 4+、anti-B - 、anti-AB 4+anti-H 4+
   在血清抗體上的表現:A血球 -B血球 + ~ 4+O血球-
   在唾液抗原上的表現:A 4+、B - 、H 4+

亞孟買A在血球抗原上的表現:anti-A 極微、anti-B - 、anti-AB 極微anti-H-
        在血清抗體上的表現:A血球+B血球+O血球+
        在唾液抗原上的表現:A -、B - 、H–
(紅色加粗字體就是亞孟買A型和一般A型血液中不一樣的地方)



在台灣亞孟買血型非常少見,孟買血型可說是沒有!!
如果你也是是亞孟買A型,那我要恭喜你啦!因為亞孟買血型在台灣少的可憐.....
我記得4~5年前...新竹捐血中心告訴我,目前有試驗出來為"亞孟買血型"的人全台灣約十幾個...現在我就不清楚了~


補充:孟買血屬人類罕見血型分類,因1952年在印度孟買市首次發現而得名,該血型分類的紅細胞上無A、B、H抗原,唾液中缺乏A、B和H血型分類物質,血清中除有抗A和抗B抗體外,尚有抗H抗體,由於孟買型血清中存有抗H抗體,因而給該血型分類患者臨床輸血帶來很大的困難,如需輸血,多主張同型輸血或自身輸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